公告公示 首页 > 公告公示 > 正文

陇南师专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及日常防疫管理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2月23日新闻发布会对2021年春季学期高校开学工作的安排,结合我校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安排通知,为科学、规范、有效地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确保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后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现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开学时间

学生按照《陇南师专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通知》要求陆续错峰返校,3月5日-7日返校报到,3月8日(周一)各年级正式上课,各学院要按照学校安排提前做好学生返校相关准备工作。

二、返校原则

(一)分类分批,错峰返校

不同地区学生按不同要求分批次、错峰返校报到,具体安排如下:

1.2020级学生于2021年3月5日(周五)返校报到。

2.2019级学生于3月6日(周六)返校报到。

3.2018级学生于3月7日(周日)返校报到。

4.扩招专项学生暂不返校,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二)严格程序,安全返校

1.根据返校前学生本人身体健康状况,诊断为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一律不得返校。

2.外省籍学生、返校前14天有出省经历的甘肃省籍学生返校须提供近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报告和返校当日甘肃健康出行码,填报《来甘返甘人员排查表》。

3.非陇南籍的甘肃省籍学生如返校前14天未出过甘肃省,返校须提供甘肃健康出行码,填报《来甘返甘人员排查表》。陇南籍学生如返校前14天未出陇南市,返校当日只需提供甘肃健康出行码。

4.学生核酸检测报告、甘肃健康出行码和《来甘返甘人员排查表》以班为单位收集(返校前14天未出陇南市的陇南籍学生不用提交),学院审核汇总后报学生处备查。

5.学生返校前自备普通医用防护口罩,严格遵守交通部门的乘车要求,出行佩戴口罩,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6.学生返校前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提前和学院取得联系,及时办理请假手续,暂缓返校,待症状消除,身体恢复正常,征得学校同意后方可返校。

7.学生报到当天,以学院为单位,以公寓楼为“阵地”,化整为零,对学生逐人进行体温测量。如有体温异常的学生,暂安置在宿舍隔离点,同时到校医室诊断,以便进一步观察,异常者立即送往成县中医医院诊断治疗。

8.学生必须乘坐车站发出的公共客车或家长的私家车,不准乘坐无营运手续、无疫情防护措施的各类车辆,乘车时索要车票,并做好留存。

9.各学院按照学校要求提前将每名学生到校的具体时间通知至学生本人,明确告知学生未经学校允许不得提前返校。

三、学生返校报到期间的工作要求

所有学生必须先进行体温测量,后进宿舍,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后勤处负责给各学院配备足够数量的测温枪。

(二)各学院提前成立学生返校报到工作组,在学生所在公寓楼前设立工作点,按要求开展工作。学生返校报道期间,工作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体温检测和报到注册手续。各学院公寓报到执勤点安排表于开学前1天报学生处(将电子版发学生处微信工作群)。

(三)报到流程

1学生坚持每日登陆“大学小帮手”APP,上传体温数据,确保有返校前14天体温测量记录。

2.学生返校前在“大学小帮手”上进行返程预约报告,辅导员、班主任审批。

3.学生进校后先在公寓楼下学院接待点测温后,提交核酸检测报告和甘肃健康出行码,完成学生证注册,同时在“大学小帮手”上完成电子出入证扫码注册。

4.各学院从3月5日起,每天下午6点前将返校学生人数通过QQ报学生处王新会老师。

5.学生返校后填报的各类表格和2020秋季学期相同,请提前做好准备。

6.未经允许禁止学生提前返校。

(四)学生报到期间,校内工作人员须佩戴工作证,进入学生公寓先测体温,校外人员禁止进入校园及学生公寓区域。

四、开学后的日常管理工作

1.健康报告。实行学生健康信息“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学院安排专人每日将学生健康信息汇总后报告学生处,学生处统一报校防控办。“零报告”指全院学生即使当天无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仍要报告“学生身体全部正常”,“日报告”指学生健康情况必须每日按要求报告。健康报告内容不包含学生意外受伤、以及已确诊的和新冠肺炎症状无关的其他身体疾病。

2.控制群体活动。开学后前两周暂停学生早操,暂停开展各类50人以上非教学集体活动,禁止各种形式的大型集会。

3.公寓封闭管理。严格杜绝外来人员进入学生公寓,学校对公寓楼道、公用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定期进行消毒。学院应教育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及时清理宿舍垃圾,保持床铺、桌面、地面及卫生间等地方的清洁,讲究个人卫生,勤换衣服勤洗澡,做好房间通风,舍长负责观察室友健康和报病工作。

4.做好考勤管理。严格落实学生请销假制度,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对因病请假的学生要保持密切联系,需回家的学院要和家长做好沟通,及时追访和上报。

5.做好心理支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继续对全校师生做好线上线下的心理支持工作。

6.加强宣传力度。继续做好预防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和提高健康意识方面的宣传,积极宣传国家防疫取得的成就,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教育学生理性上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自觉服从管理。

五、突发事件处理

1.学生在上课期间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任课教师应立即停止教学,向学生所在学院报告,协助学院安排身体不适学生去校医室就诊,学院接到报告后立即向校防控办报告,同时人前往了解情况,如需进一步确诊,执行学校防控应急预案,立即拨打成县中医医院120电话,由医院救护车接学生去中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

2.学生在课外任何时间出以上症状,应及时向班主任或辅导员报告情况,班主任或辅导员在安排学生去校医室就诊的同时立即报告学院分管领导。

六、其他

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学院领导班子要提高思想认识,党政一把手亲抓亲管亲落实,成立学院落实学生返校工作小组,安排好学生返校后的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做到任务清楚,责任到人,抓好落实。保证学生返校工作顺利落实,返校后的日常管理井然有序,保证校园和谐稳定。

 

 

                                      学生处

                                       2021年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