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征入伍 首页 > 国防教育 > 应征入伍 > 正文

成县2024年上半年征兵工作公告

发布时间:2023-12-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2024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01


征集对象

男青年: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生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2002年1月1日——2006年12月31日出生);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以及2024年上半年符合毕业条件的毕业班生,年满18至24周岁;研究生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26周岁;初中毕业生,年满18至20周岁。

女青年:普通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2002年1月1日——2006年12月31日出生),全日制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26周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2024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


02


身体条件

身高: 男青年不低于160cm,女青年不低于158cm。
体重:男青年17.5<BMI<30;女青年17<BMI<24(BMI即身体质量指数,计算方法为体重<kg>÷身高的平方<m>)。
视力:双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矫正视力不低于4.8且矫正度数不超过600度。具体条件按《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条文释义》及有关规定执行。


03


时间安排

(一)报名登记(男青年:2023年12月1日开始,上半年征集报名截止2024年2月10日;女青年:上半年征集报名时间为2024年1月1日至2月10日)。1.网上报名:自行登陆“全国征兵网(www.gfbzb.gov.cn)”进行应征报名,然后到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武装部进行登记确认。2.现场报名:可直接到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武装部或县人民武装部进行现场报名。
(二)初检初考(2024年2月1日开始)。男青年:网上初审合格后,由各乡镇武装部根据《应征公民送检条件》的10项内容,进行初步体检和确定预征对象;女青年:报名截止后,教育部学生信息数据库网上报名系统将自动依据报名人员高考相对分数〔高考相对分数=(1-本人当年高考成绩在本省的排名次序÷当年本省的高考总人数)×100〕,按照由高到低顺序,择优选择征集任务数6倍的女青年作为初选预征对象。(网上初选通过的预征女青年由市征兵办公室组织初检初考、体格检查、综合素质考评、役前教育、审批定兵等工作,政治考核工作由户籍所在地县区人民武装部组织实施。)
(三)体检政考(2024年2月9日前完成体检,2月9日后报名人员春节后组织体检,2024年2月29日前完成政考)。初检初考合格的应征青年由县征兵办公室成立体格检查组和政治考核组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
(四)役前教育(2024年3月1日至10日)。县征兵办公室组织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双合格”人员集中开展5-7天的役前教育。
(五)审批定兵(2024年3月5日至10日)。县征兵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对役前教育合格的应征青年进行集中一次性审核,确定新兵征集对象和替补对象。

(六)交接起运(2024年3月中旬)。县征兵办公室进行身体复查、办理入伍手续、换装交接、组织欢送、起运新兵。


04

征兵保障政策

(一)基本保障

1.高中(职中、中专、技校)毕业生

⑴家庭优待金:义务兵服役期间,按上年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022年甘肃省为25207元)95%发放,共发放两年。义务兵家属按照规定享受军属优待。

⑵高原服役奖励金:志愿到高原地区服役的,一次性发放10000元奖励金,并增发30%义务兵家庭优待金。

⑶部队生活待遇。义务兵期间享受津贴和补贴。现行标准,第一年每月1100元,第二年每月1150元(不含骨干、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防暑降温费等补贴)。

⑷退役补助金:选择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在退役后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标准为退役时上年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100%。

⑸一次性退役金。符合相关条件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按照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领取一次性退役金。现行基本标准为服现役每满一年,发给4500元。获得荣誉称号或者立功的退役士兵,以基本标准为基数,按照一定比例增发退役金。

2.大学生(在享受高中毕业生政策基础上,还享受如下政策)

⑴国家教育资助。按照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20000元标准(缴纳学费达不到标准的,按实际缴纳数额计)享受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学费减免。

⑵一次性奖励金。大学生入伍由政府发放一次性奖励金,现行标准:本科以上毕业生10000元、专科毕业生7000元;在校生(含新生)本科7000元、专科5000元。


⑶报销差旅费。大学生返乡入伍,按公路和铁路运输费用标准核算差旅费,按照往返途中时间和体检时间(1天)累计天数每人每天发放100元伙食补助。

(二)部队发展

1.选取军士

⑴报考军士院校。现役士兵符合条件的可报考军士学校,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并授予相应军士军衔。

⑵选改军士。义务兵服役期满,经本人申请并符合相关条件的,可选改军士,授予相应军士军衔。义务兵服役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的,经批准可以提前选改为军士。二次入伍服现役满1年,可提前参加军士选改。

2.选拔军官

⑴报考军校。对象为普通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或同等学历人员,未婚,年龄不超过22周岁(入伍前是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毕业生或者是少数民族的,可放宽1岁),服现役满1年,不超过3年,符合部队相关条件,可报考军校。

⑵本科毕业生提干。对象为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以上毕业,服役满1年、不超过3年,本科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6周岁,研究生毕业生不超过29周岁,符合部队相关条件,可以提干。其中在驻西藏和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部队服役的少数民族士兵,年龄可以放宽1岁。

⑶优秀士兵保送入学。主要从师级以下作战部队,以及驻新疆、西藏屯垦部队按照有关标准条件选拔。

(三)退役优待

1.高中(职中、中专、技校)毕业生

⑴安置政策。①对退出现役的义务兵,国家采取自主就业、安排工作、供养等方式妥善安置。②对退出现役的军士,国家采取逐月领取退役金、自主就业、安排工作、退休、供养等方式妥善安置。③军士退出现役,服现役满12年或者符合国家规定的其他条件的,由安置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安排工作。

⑵定向招录或优先录用。①招录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即参公人员),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聘用)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②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

⑶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退出现役后可选择接受一次免费(免学杂费、住宿费、技能鉴定费)培训,并享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

⑷创业金融税收优惠。符合条件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及其创办的小微企业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按国家规定享受贷款贴息;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国家相关税收优惠。

2.大学生(在享受高中毕业生政策基础上,还享受如下政策)

⑴保留学籍(入学资格)。入伍前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或正在普通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服现役期间保留入学资格或学籍,退役后2年内允许入学或复学。

⑵复学转专业。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⑶高校毕业班学生入伍。上半年被批准入伍的高职(专科)、本科及以上毕业班学生,完成专业理论课程的学习与相关学习、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合格,符合毕业条件的,学校应当准予毕业,享受应届毕业生入伍相关待遇。

⑷免试“专升本”。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前提下,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根据意愿入读成人本科。

⑸享受考研优惠。①教育部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安排8000人,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收。②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③服役期间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士兵,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⑹享受就业服务。①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②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⑺省市激励政策。①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10%-15%的公务员定向考录计划。②基层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定向招录从我市入伍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③乡镇事业编制岗位,每年定向招录从我市入伍的大学毕业生10-20名。已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保留其身份和行政事业编制,组织关系、行政关系随转,服役年限计入工龄,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05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义务依照本法的规定服兵役;在征集期间,应征公民被征集服现役,同时被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组织招录或者聘用的,应当优先履行服兵役义务;有关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应当服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需要,支持兵员征集工作;义务兵和军士入伍前是机关、团体、事业单位或者国有企业工作人员的,退出现役后可以选择复职复工;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服现役,拒不改正的,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不得招录、聘用为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准出境或者升学复学,纳入履行国防义务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06


咨询举报方式

1.咨询方式。 可登录“全国征兵网”在线咨询,也可现场或电话咨询县征兵办公室、基层武装部、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征兵工作站等工作人员。
2.举报方式。 可登录“全国征兵网”在线举报反映问题,也可通过县征兵办公室廉洁征兵举报邮箱、电话和廉洁征兵监督员举报反映问题。报名参军不收取任何费用,如遇相关问题请及时反映。
咨询举报电话:
甘肃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0931-8976970、09318977170
陇南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0939-8616021、0939-8616031
成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0939-8616314、0939-3321066
城关镇征兵报名咨询电话:
18793961706
抛沙镇征兵报名咨询电话:
13993989943
镡河乡征兵报名咨询电话:
15097181587
鸡峰镇征兵报名咨询电话:
13830984776
红川镇征兵报名咨询电话:
15293994946
黄陈镇征兵报名咨询电话:
13993935793
王磨镇征兵报名咨询电话:
15193902388
沙坝镇征兵报名咨询电话:
13993961166
索池镇征兵报名咨询电话:
15809483946
苏元镇征兵报名咨询电话:
18119394631
黄渚镇征兵报名咨询电话:
15294078059
宋坪乡征兵报名咨询电话:
18993906228
小川镇征兵报名咨询电话:
18093971415
纸坊镇征兵报名咨询电话:
15378064595
二郎乡征兵报名咨询电话:
18109391578
陈院镇征兵报名咨询电话:
13993991837
店村镇征兵报名咨询电话:
13919562983
陇南师专征兵报名咨询电话:
18893393389

              


成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3年11月29日

亲爱的小伙伴们

你们准备好了吗
火热军

期待你的加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