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原站栏目数据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来我校调研指导升本工作

发布时间:2016-10-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王嘉毅和《池哥昼》演职人员交流

王嘉毅参观学前教育学院美工实训室

王嘉毅参观农林技术学院智能温室

王嘉毅参观电子商务学院陇南特色产品展室

升本工作汇报会会场

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作重要讲话 陇南市副市长佘东鹏致欢迎词

党委书记司跃宁主持汇报会 校长刘先春作升本工作汇报

10月24日上午,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来我校调研指导升本工作。王嘉毅通过实地参观、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学校升本工作推进情况。他对我校近年来在改善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内涵建设、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学校进一步找准办学定位,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力争实现2017年升本的发展目标。

陇南市副市长佘东鹏、市教育局局长张宏、成县县委书记李祥以及学校领导司跃宁、刘先春、王莹成、张建辉、任永峰、王胜青、王录全、张勇陪同调研。

在体育馆,王嘉毅首先参观了羽毛球馆、篮球馆、武术馆等,并听取了党委书记司跃宁关于体育馆功能分布及使用情况的介绍。随后,他来到我校原生态歌舞剧《池哥昼》的排练现场,看望了参与节目排练的白马藏族音乐舞蹈班学生,了解了该剧的演出及排练情况。当他得知,该剧前段时间参加了敦煌文博会演出荣获二等奖,即将代表甘肃参加下月中旬在上海举办的中国第五届校园戏剧节演出时,他高兴地对参与节目排练的师生说,“白马藏族民俗文化很有特色,池哥昼是非常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创编歌舞剧《池哥昼》就是对这一民族瑰宝的传承和发扬,希望大家加紧排练,精心准备,力争在中国校园戏剧节上取得好成绩,为学校争光、为甘肃争光。”他还叮嘱音乐与舞蹈学院负责人,要站在高校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高度,开展好“音乐舞蹈教育进中小学课堂”的工作,为推进成县乃至全市中小学音乐舞蹈教育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初等教育学院,王嘉毅参观了学院美术教室、书法教室、卓越小学教师实验班教室、教师教科研成果展、学生美术作品展室,认真听取了学院负责人的工作汇报。王嘉毅说:“随着国家教育布局的不断调整,师范教育从三级师范过渡到二级师范,传统师范全科教育的痕迹已经慢慢消亡,但陇南师专初等教育学院很好地保留了过去中师学校培养全科型农村小学教师的传统和特色,我觉得很有意义、也很有价值。”当了解到“陇南师专是承担教育部卓越小学教师培养项目的全国唯一一所专科学校”时,他很高兴,他说,“学校要继续发扬良好的办学传统,整合全校力量,把教育部卓越小学教师培养项目实施好、完成好,为我省农村小学培养更多的‘下得去、留得住'的合格师资。”

在学前教育学院,王嘉毅参观了模拟实训室、美工实训室、学生手工作品展室、蒙特梭利实训室、奥尔夫音乐实训室以及图书阅览室,并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进行了亲切交流。他问同学们,“喜欢不喜欢幼教专业?”。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喜欢!”他说,“你们就是要把这种喜欢,转换成学习的动力,练就扎实的幼教本领,以便将来地更好地从事幼教事业。”他说,“我省还有4万多名幼儿教师的缺口,同学们毕业后一定会大有可为。幼儿园男教师普遍缺乏,不利于学生良好性格的养成教育。男同学也要积极参与到幼教事业当中,以解决幼儿园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衡的问题。”在蒙特梭利实训室,他对正在授课的教师说,“蒙特利梭教学法理念很先进,你们要把这种先进的教学理念贯穿于幼儿教师培养的过程当中,让幼教学生毕业后也用这种理念来开展幼儿教育。”在阅览室,他还详细了解了学院科研情况,翻阅了学院教师近年来出版的专著和教材,并不时表示赞许。他希望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花大气做好科研工作,以良好的科研成果反哺教学,全面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在机电工程学院,王嘉毅参观了在建的实训中心,并和学校领导进行交流,了解学院的发展规划、学生实习实训以及毕业生就业情况。他要求成县县委、政府切实加大支持力度,打通“断头路”,尽快协调解决校园规划完整性的问题,为学院下一步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农林技术学院智能温室,王嘉毅参观了智能温室内的苗木花卉繁育区、立体农业展示区、陇南道地中药材资源种植保护区以及学院教师所承担的省市级科研项目实验基地等,并重点了解了学院围绕陇南特色生物资源所开展的科研工作。他说,“农林技术学院紧盯陇南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进行农植物栽培试验,很接地气,一方面拓展了学校的办学空间,另一方面直接服务了地方农业发展。”

在电子商务学院,王嘉毅认真听取了学院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先后参观了学院教学区、实训区和运营区。在学院线上线下O2O体验店,他查看了网店运营的后台数据,了解了网店的销售情况,并和网店负责人、实习学生交流。他说,“学校要改变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不仅要培养小学、幼儿园教师,还要培养大量的自主创业者,以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需要”。在驻院企业成县同城快递公司,他向快递公司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公司的运营情况。当得知公司负责人是陇南师专毕业生时,他说,“你们通过创办快递公司,解决了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难题’,我对你们自主创业表示赞赏,希望你们的公司越办越好。”他还要求学院负责人大力培育和宣传电商创业典型,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大学毕业生通过自主创业,实现个人价值。王嘉毅还与“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第13期学员进行了交流,鼓励学员珍惜学习机会,扎实掌握农村电商实用技能,学有所成,为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出更大贡献。当他得知学院已成为全省最大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现已培训各类电商人才4500多名时,他高兴地说,“把甘肃省高等学校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建在你们学院,名副其实。”

参观考察结束后,学校召开升本工作汇报会。

会上,佘东鹏代表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词。他对省教育厅和王厅长对陇南教育和我校升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他介绍了陇南教育事业的发展现状,并重点就陇南师专升本工作进展情况作了汇报。佘东鹏表示,陇南市委市政府将以此次调研为新的契机,认真落实王厅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凝心聚力、鼓足干劲,加大对陇南师专升本工作的协调指导和推进力度,力争2017年顺利实现升本目标。

校长刘先春从学校概况、升本进展及成就、问题与期盼等方面全面汇报了学校升本工作推进情况。

王嘉毅作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他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办学成绩,并重点就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此次来学校参观考察,我对学校有非常好的印象,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学校和两年前相比,变化很大,办学实力和办学规模都有了显著增强。二是办学条件大幅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运动场所、学习生活条件、教学条件和过去相比都有很大改善。三是在人才培养方面下了很大功夫。白马藏族音乐舞蹈班很有特色,初等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农林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学院也都很有特点。在专业建设上按照大学的模式来转型,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四是师资队伍明显改善。五是校园总体规划、建设规划都做了很好的思考,为学校当前和今后发展留足了空间。学校对照普通本科院校设置各项指标体系,做了大量升本准备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对此表示祝贺。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王嘉毅讲了七点意见:一是紧盯升本目标,加大工作力度。要通过升本凝聚人心、鼓舞干劲、上下团结,把升本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升本,促进发展,实现超越。从现在开始,学校就要进入倒计时,把升本作为主要奋斗目标来冲刺、来努力。二是进一步明确学校定位和办学方向。学校要尽快明确办学定位、未来发展的方向,并以此来配置教师、实验室等各类资源。未来的发展方向,总的说应该就是办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学校以后重点向哪个方向发展、升本后的校名是什么都要进行广泛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好好研究。三是着力提高办学质量。办学质量的核心就是教学水平。专科学校和本科学院是不一样的,本科学校是带有研究型的。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学校要校内校外结合,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要培养出高水平的毕业生。提高科研水平,在点上和面上都要有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达到本科院校设置标准,是教育部高校设置专家考察评估的基本前提,是一个最低要求,指标当然是越高越好。因此,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学校下一步还要下更大的功夫。五是强化办学特色。初等教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电子商务专业也都很有特色。但是作为一所全力争取升本的学校,办学特色还要继续提升、总结和提炼。六是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在学生就业创业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培养的学生特色要鲜明、质量要高、就业竞争力要强,以适应社会对综合型人才的需求。七是继续改善办学条件。近年来,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是从一所本科院校的角度来说,还是有些差距。学校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继续改善办学条件,夯实办学基础。

王嘉毅表示省教育厅会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地支持学校的升本工作及发展问题,研究并签订省教育厅和陇南市共建陇南师专的相关协议,在政策、项目、资金、科研项目立项以及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为学校发展最大可能地做好服务工作。

最后,李祥、司跃宁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李祥表示,成县将尽快协调解决好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竭尽全力支持学校的发展。

司跃宁表示,学校将一定按照王厅长讲话精神以及学校升本进入“倒计时”的要求,继续论证办学定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争取各方面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学校有决心、有信心在省市领导、市县支持下以及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力争在年底全面完成升本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为明年迎接教育部正式评估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