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工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甘肃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在我校开展示范巡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会场

副校长王胜青讲话

甘肃省大中小思政课-体化建设教指委委员,专家组副主任委员袁滢作讲座

开展座谈会

按照甘肃省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持续深入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和甘肃省思政课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求427日,甘肃省思政课名师示范巡讲团第9组骨干成员,余明远名师工作室和马勤学名师工作室骨干成员在我校开展甘肃省思政课名师示范巡讲活动。我校副校长王胜青教授出席会议,成县教研室副主任张国义,甘肃省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分教指委委员、陇南师专附属实验学校副校长王慧聪,甘肃省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分教指委委员王丰元,陇南师专教务处处长杨建东教授,甘肃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勤学教授,甘肃省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指委委员,专家组副主任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滢副教授以及名师工作室骨干成员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此次示范巡讲活动以专题讲座、示范教学和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会议由马勤学主持,他就之前面向陇南市教育主管部门和部分中小学教师网上发放调研问卷的情况作了说明。

王胜青作了讲话。他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使大中小学思政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并实现课程育人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一项教育教学改革工程,是新时代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证。他强调名师工作室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取在陇南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实现3个转化”,一是要实现思政课理论体系向思政课教材体系的转化;二是要实现思政课教材体系向思政课教学体系的转化;三是要实现思政课教学体系向价值信仰体系的转化。

袁滢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她从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授。用富于理论性又通俗易懂的语言,带领参会人员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波澜壮阔而又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与会人员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随后,与会人员一起观摩了余明远名师工作室提供的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教学视频。

最后,陇南市部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他们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目标设定、机制构建、资源共享、标准确立、师资培养、质量评价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结合各自学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具体路径,即树立系统思维,通过目标引领、问题导向、榜样示范和成果应用,实现流程优化、资源整合、主题明确、方向集中、管理规范,努力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价值链,以促进一体化建设落细落小落实,推动学校思政教育常态化开展。(/陈思思  /